梦头陀

随性的生活态度自有它的生活哲理;容易快乐,皆因随性;我的随性而活,是以自然、轻松、原始的姿态,是以纯粹、简单、明朗的方式,过日子。

©梦头陀
Powered by LOFTER
 

住区附近有一个不大不小的菜市场,许是菜价比超市略便宜的缘故,发现这里每天6~10点或者更长时间段内的公交车几乎都是老人的买菜班车。同公交司机师傅聊天,说有好几条公交线路因此而改线绕道了(因为老人乘车免费的)

常理来说,人到一定岁数都是越活越自在,越活越淡泊;老人即使不是功成身退,也会是慈眉善目并怡然自乐的。试看西方治下的上年纪都是老小孩老顽童,反倒是国人不同,少年拼命,中年(受挫)冷漠,老年刻薄。经济发展了,社会进步了,物质生活丰富了,反而更让人觉得什么都靠不住了,曾经做出的社会承诺,仅在邓式理论中的“一部分人”实现外,而绝大多数都没兑现过。如果现在让你重读学生时代的政教课课本,你能笑到流泪。让耄耋之年的老人每日花费小半天时间赴远去省几块钱的生活费,功过是非归于谁?